盲车师傅

ns使人快落

【簇勒】少年不语(6)

为我的勤奋鼓掌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同居第一天,感觉怎么样?”

苏万端着餐盘,笑眯眯坐到黎簇和吕归尘对面,刚坐下就忍不住八卦。余下两人对望一眼,黎簇做出无奈脸,吕归尘学不出,嘴角绷了不到两秒就忍不住低头笑。黎簇很快也跟着笑了。

苏万做出一副肉麻状:“咦……恶心心!”

黎簇重新端正起表情,控诉吕归尘:“他让我洗冷水澡,还不给我睡懒觉。”

苏万:“这么刺激?”

吕归尘的无奈不需要装了:……

黎簇前一晚煮了面,吕归尘细嚼慢咽地吃到一半,黎簇已经连汤带面一碗进肚了。黎簇让他慢慢吃,自己先去洗漱。

吕归尘吃完之后,自然想要到水槽去把锅碗洗了。然而刚打开水龙头没多久,浴室里就传出黎簇的怪叫:“嗷——热水没了!”

吕归尘手足无措,连忙把厨房的水关了。黎簇不叫了。

黎簇之后才擦着头发告诉吕归尘,他们家厨房和卫生间热水是联通的,而且特别灵敏,一边开了另一边立刻就得凉凉。这都是宝贵的平民生活经验,他要好好学习。

吕归尘连忙点头受教。

第二天早上,吕归尘在六点钟准时起床,六点半的时候就去敲黎簇的房门,语气很有危机感:“黎簇,你醒了吗?要迟到了!”

黎簇懵着脑袋被叫醒,以为要迟到,赶忙上窜下跳一顿操作。炸着头毛拎着书包准备出门的时候,黎簇习惯性低头看了一眼腕表。6:40。

黎簇:……

黎簇一向都是踩着点进校门,学校早上七点半之后算迟到,他雷打不动,七点之前没有下过床。

黎簇在极度的震惊里垂着眼皮微张着口望过去,吕归尘以为他还没睡醒,站在玄关口帮他按了按脑袋上被睡得乱七八糟的头发:“还好你比较快,我们从这边怎么去学校啊?”

黎簇:……

黎簇:男人,不能被说快。

吕归尘:……

黎簇和苏万平时都是单车上下学,前一天陪吕归尘拿行李,单车留在学校没有骑回家。吕归尘担心迟到,想要打车,黎簇很心痛地再次看了一眼时间,建议他还是绿色出行,乘地铁。

没有乘过地铁的吕归尘心动了。

黎簇带着人往地铁口走,一路上指导着吕归尘如何在手机里添加电子乘车卡。吕归尘跟着黎簇进站乘车,候车的时候被早高峰的人流震住了。他倒不是觉得人挤人有多么可怕,只是担忧夹在这样大的人流里会挤不上车。

黎簇让吕归尘站自己身后,安抚他,大不了就是迟到,没有迟过到的高中生涯怎么能算完整。吕归尘觉得黎簇叛逆得很有一定道理。

列车进站,车门刚一打开,下车的乘客还没能出去,不少人就已经争抢着朝车厢里涌了。黎簇抬起一只胳膊护着背后的吕归尘,两个人乖乖站在侧边的上车点。等到下车的人走得差不多了,黎簇扣住吕归尘的一只手腕,闷头拉着人往车厢里挤。

黎簇上车后艰难地转了个身,正好和吕归尘面对着面,这么近的距离里,他才第一次发现吕归尘竟然比自己还要稍稍高出个两公分。

黎簇莫名觉得有点儿受打击:“靠。”

吕归尘微微垂着眼和他对视,鼻尖上还沾着汗珠:“怎么了?”

黎簇:“两站后下车。应该不会迟到,放心了吧。”

吕归尘对黎簇的保证深信不疑,露出一颗虎牙对着他点头微笑。

苏万大概猜出结果了:“所以呢,你们俩到底迟到没有?”

吕归尘:“我的高中生涯完整了。”

苏万:哈哈哈哈哈哈

黎簇辩解,主要还是吕归尘动作太慢,要是换做平常,他一个百米冲刺,无论如何都能压哨进校门。吕归尘一向对体质话题很敏感,这时候却只随着他们俩笑,竟不觉得难过了。

苏万说:“阿苏勒的高中生涯离完整还差得有点儿远,你没做过的事情还多着呢。不及格过吗?被点名罚站过吗?打过架吗?阿鲁巴体验过吗?”

黎簇在桌下踹了苏万一脚:“谁特么想体验那些啊!”

吕归尘真诚发问:“什么是阿鲁巴?”

黎簇和苏万笑得拍桌子。

 

晚上下了自习之后,苏万和黎簇带吕归尘去学校后街的烧烤店接着进行高中生涯体验。

吕归尘不太吃辣,所有烤串都分了两盘,一盘中辣,一盘孜然的。吕归尘对烤肉兴趣不大,尝过几串后选择吃草,金针菇、土豆和茄子。苏万想到北方人喜欢面食,强烈推荐他尝尝这家店的饺子。

荠菜猪肉馅的饺子,秉承小苍蝇馆子的优秀传统,皮厚馅薄,好在汤水足,咬下一口后能尝到半口的鲜。

黎簇观察着吕归尘的表情:“不好吃?”

吕归尘摇摇头:“挺好吃的,只是和我们那里的不太一样。”

吕归尘开始给他们俩介绍起西藏美食。羊肉饺子,藏香猪蹄,烤牦牛,还有酥油茶。要是到郊外去,老乡的羊杂汤更是一绝,汤里洒着胡椒和香菜,外乡人或许会觉得闻着腥膻,但在那样寒冷的地方,一晚热气腾腾的羊杂汤下肚,味蕾和毛孔一同被热气蒸开的的痛快能叫人忘了膻气。

黎簇和苏万听他讲着,入冬的夜里吹着凉风,手里的烤串它突然就不香了。

苏万:“别拦我,我要坐着火车去拉萨。”

吕归尘:“还有酸奶。我们那边的酸奶要更稠一点,家里定的都是奶站新鲜的牦牛奶,平时都加白糖和葡萄干一起吃,奶味很浓……”

黎簇咽口水:“求你别说了。”

吕归尘低下头嗤嗤地笑,笑了一会儿之后,觉得自己也有些想家了。吕归尘想起了苏万之前提到的阿鲁巴,他下午还特意去百度了一下含义。

吕归尘说:“你们中午说的那个……那个,我们那边叫,兹球。”

黎簇:“叫什么?”

吕归尘:“兹球。”

苏万几乎感到胯下一凉:“太具象了!太邪恶了!”

吃完夜宵之后,黎簇推着单车,在路口和苏万道别。他转向吕归尘,说:“咱们俩现在有两个选择。我载你,或者把车推回去,花二十分钟走回家。”

吕归尘看了眼黎簇的山地车,没有后座:“怎么载?”

“简单。”

黎簇把书包背去胸前,两脚瞪着地面维持平衡,吕归尘在背后扶着他的肩膀,颤颤巍巍地将两只脚踩在山地车后轮突出的轮轴上。

黎簇一只脚蹬上脚踏板:“准备出发了——”车身一歪,吕归尘两只手在他的肩膀上扣得死紧。

黎簇让他别紧张,晃晃悠悠地踩动了车子。骑行平稳一些之后,黎簇微眯着眼,感受着那些飞速从脸侧滑过的气流。他“哦吼”地低嚎了一声,感觉到吕归尘已经放松的手指又是一紧,黎簇大笑,问他:“怎么样,爽不爽?”

吕归尘戴着大衣兜帽和口罩,却还是被一直往领口里灌的冷风吹得忍不住缩脖子。单车拐过一个路口,吕归尘摇摇欲坠的兜帽终于被吹掉了,他的头发在路灯下被风吹得向后飞起,而他整个人踩在单车上,在高速的行进里,也像正在低空飞行一般。

黎簇没有听到回音,又问了一遍:“爽不爽?”

吕归尘刚要张口就呛了一口风,冰凉凉的,他缓了口气忍住咳意,大声回答:“爽!”

黎簇笑起来,再次发出不伦不类的怪叫,“嗷呜……”,狼不像狼,狗不像狗。

黎簇提醒吕归尘,要下坡了,让他扶稳一些。吕归尘伏低身体,用一条胳膊松松圈住了黎簇的脖颈,将更多重量落在他的肩膀上,脑袋也离黎簇更近了一些。

车子冲下斜坡,吕归尘在黎簇耳侧发出低沉的“呜……”声,他的狼叫学得像真的似的,只是到后半气息不够,忍不住变成了两声咳。

路旁小区居民楼里突然传出了一声“呜”!不知是谁家的狗被吕归尘半夜叫醒了,那狗呜完了,不一会儿就开始吠叫起来。

黎簇简直有些呆了:“可以啊!”

进了小区,黎簇在一楼锁好车,两个人慢慢悠悠地踩着灯光爬楼。吕归尘爬到家门口的时候有些气喘,脸却是白的。

黎簇两手捧着他的脸揉了一把:“你这热气儿怎么上不来啊?”黎簇的两只手被冷风吹了一路,爬了会儿楼梯都缓过来了。吕归尘居然还是凉的。

吕归尘喘着气反驳他:“你刚骑车运动了,我……我站了一路,都僵了。”

黎簇乐了:“那明天换你载我。”

黎簇单手开门,一条胳膊顺势挂在了吕归尘肩膀上。他一边说着话,一边恶作剧地把一只手探进了吕归尘衣领下面。吕归尘立刻被他的手冰得原地一个激灵。

黎簇大笑着逃进了玄关:“身上倒是热乎的!”

吕归尘追进去,举着两只冰手要扒黎簇的衣服。两个人打闹一会儿,他的脸也泛起点血色了。

黎簇说:“明天早上还骑车吗?骑车的话,我帮你找找围巾和手套。”

吕归尘带着笑意点头:“骑!”

“好嘞!”

黎簇进房间翻衣柜,翻出好几双手套。他想让吕归尘自己挑是要露手指的还是全保暖的皮手套,回到客厅的时候看到吕归尘在打电话,立刻把嘴闭上了。

吕归尘在和阿嚒打视频通话,手机开了功放。

阿嚒:“阿苏勒,下课了么?脸怎么那么红,是不是感冒啦?”

吕归尘摇头,对着手机笑:“没有,我刚刚到家。阿嚒,我没事,你不要担心。”

阿嚒听到他的声音便不再多心了:“你一个人在外面,我们怎么能不担心……阿苏勒,听话,回家来,和你外公好好商量。”

吕归尘:“我的打算都已经和宁缺说过了。如果你们答应,我就回去。”

阿嚒叹了叹,吕归尘在沉默一会儿后安慰道:“阿嚒,我现在住在同学家,我很好,有人照应的,你别担心。”

阿嚒问他:“哪个同学呀?”

吕归尘便转头望向卧室门边的黎簇,招手让他过去。

黎簇站到吕归尘身侧,局促地笑着对手机里灰白头发的老人问好:“婆婆好。”黎簇的五官比起吕归尘锋利许多,这么乖乖地笑,露出两颗兔牙,难得显出憨态。

吕归尘和黎簇抵着脑袋,面向着网络另一头的大家长:“阿嚒,这是黎簇。我们一个班,是邻座。”

黎簇忙点着头,对阿嚒保证:“婆婆您放心,我会照顾好阿苏勒的。”

 

评论(29)

热度(1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