盲车师傅

ns使人快落

【簇勒】少年不语(4)

虽然但是,不沙雕又不黄暴的长篇真的太难写了[土拨鼠叫.gif]

快在我还没弃坑的时候珍惜我!!!

一声弃坑炸出好多人,我慌了……大家莫慌,我只是打了大纲觉得我坚持不到完结,太长了,我懒癌晚期搞不动长篇,反正争取趁着热情多写,至少写到亲亲定情(。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英氏姆妈寄来了一只大包裹,里面有虫草、藏红花,还有一些零食,奶皮卷和奶酪酥是吕归尘爱吃的,风干牛肉是宁缺喜欢的。

 

吕归尘到家的时候,阿嚒正在和家政阿姨商量虫草要怎么入膳。

 

“三天两头地寄些没用的!”

 

老爷子冷眼望见铺在餐桌上的一大堆东西,低骂一声后径直去了书房。吕归尘抿着唇垂着眼,脸上也不见神采,阿嚒瞧见他身上的校服时心里就已经了然了,两个人回程路上必然又因为休学的事争吵了一番。

 

“阿苏勒。”阿嚒轻唤一声。

 

吕归尘原本想回房间,闻声转回了餐厅。阿嚒握起他的一只手,责难说怎么这么凉,吕归尘鼻头一酸,眼眶又忍不住重新红了。

 

“阿嚒,我不想休学。”吕归尘哀求般开口。

 

阿嚒的眼睛也有些湿了,却没有说话,只是连连的叹气。她抬手去抚吕归尘额前有些长的头发,吕归尘温顺低下头,明白这一次阿嚒也是同意外公的决定的。

 

“阿苏勒,听话,这段时间先在家好好养一养身体。等到找到合适的老师,宁缺也一起休学,你们两个在家里上课,和以前也是一样的。”

 

“不一样……”吕归尘嚅嗫。

 

哪里能是一样的呢。吕归尘不希望成为别人的累赘,但这似乎注定是徒劳。他不能再假装自己和健全的同龄人没有分别,宁缺也会因为他而无法像普通孩子那样生活。

 

吕归尘忍不住问阿嚒:“宁缺怎么说的?”

 

阿嚒安慰他:“别担心,宁缺啊,不在乎上不上学的。你在哪儿,他就在哪儿。”

 

吕归尘不做声了。

 

 

 

晚饭的时候,老爷子大发了一顿火。

 

老爷子前几天便交代吕归尘的二叔去给他办休学手续,二叔满口答应,到了这天下午却突然推脱公司安排了会议,抽不开身。

 

吕归尘开饭前听到老爷子讲电话,就知道是阿爸替他找过二叔了。吕归尘自小随着外公的安排,全国辗转着问诊看病,不需要休学的时间里,阿爸就希望他能像正常孩子那样上学念书,多和同龄人打交道。

 

“年轻人就要是年轻人的样子,”阿爸还会在初夏的时候带他去爬雪山,吕归尘走走停停地向上,阿爸便等着他,但至少得爬过山腰方能停下。阿爸总是鼓励他,“继续走,阿苏勒,路还远着呐!”

 

吕归尘直起身抬头看,望到阿爸带着笑的脸和家乡才有的炽烈阳光,还望到山巅上终年不化的积雪。他的心脏鼓动,在轻微的晕眩里注视着那些仿若永恒的事物,吕归尘便不由觉得自身的存在也浩大珍贵起来。

 

阿爸告诉吕归尘,他的名字阿苏勒,是长生的意思。但生命的长度不仅在于时间上的跨度,还在于一个人感受、体会和拥有过多少。比如吕归尘的母亲,她的生命像一朵花儿那样短,但她的人生却像夜晚的银河一般长,璀璨明亮,终至永恒。

 

阿爸对吕归尘讲过许多这样像诗一般的道理,但这些道理从来都不能拿去讲给他的外公听。自从吕归尘的母亲早逝,他的父亲就再也不曾干预过老爷子的决定。这份沉默里有敬畏,也有歉疚。

 

吕归尘下午和父亲通过一次电话,说了外公希望他休学的事情。阿爸自然是站在他这边的,但能做的也只是暂时拦下二叔。老爷子打定主意要做的事,这世上几乎没有人能拦得住。

 

除了吕归尘。

 

老爷子晚饭吃到一半就扔下了筷子,他看到吕归尘身上还没有脱掉的校服就来气:“一个两个就没有靠得住的!明天我亲自去你们学校,这个学非休了不可!”

 

阿嚒把老爷子按回座椅里,让他少说两句:“喝汤。加了虫草的,补气!”

 

老爷子瞪了默默盛汤的吕归尘一眼:“我今天受的气还少吗!”

 

阿嚒不理他,站起身接着给宁缺盛汤:“阿苏勒和宁缺也多喝点。”

 

吕归尘低头喝汤,垂着眼瞥了瞥一脸无所谓的宁缺,心中已经有了打算。

 

晚上,吕归尘在房间里清点了阿爸临行前交给他的一沓现金,打包了几件常穿的衣服和一条大得像睡袋一般的羽绒服,最后给鼓鼓囊囊的背包里塞进了必备的洗漱用品和药物。

 

吕归尘决定离家出走。他觉得自己需要将这样的抗争对宁缺知会一声。

 

吕归尘走到宁缺房门口,敲门前听到里面有说话声。宁缺在和他母亲打电话,英氏姆妈刚寄了包裹过来,还有许多食物传达不了的嘱托要交代。吕归尘想要先回自己的房间,宁缺却提起了他的名字。

 

“阿苏勒下午出的院,不严重……他自己不好好注意,我看着有什么用?”宁缺的语气很不耐烦,“我没有主动要求跟过来,我凭什么所有时候都要绕着他转?”

 

“烦死了!”宁缺恨道。

 

吕归尘从门边退开了一步。他一下子有些想咳嗽,怕被宁缺听见,掩着嘴匆匆回了房间。吕归尘在书桌旁坐了好一会儿,才想起来手里还拎着一袋麻辣味的风干牛肉,是他本打算拿给宁缺的。

 

宁缺喜欢吃辣的。吕归尘吃不了辣,吃辣的容易咳嗽,肠胃也会起反应。他们俩那样不相像,却因为父辈的关系,亲密无间了许多年。

 

然而无间也许只是吕归尘以为的。宁缺早就腻了。

 

 

 

黎簇进到教室,刚在自己的位置坐下,就瞧见了吕归尘桌下的大背包。

 

那是一只类似登山用的旅行双肩包,里头塞得鼓鼓囊囊,硕大无比,桌兜都塞不下,吕归尘只能放在桌子下面。

 

吕归尘从桌兜里拿出课本准备上早读,黎簇忍不住好奇了:“你那包里装的什么啊,那么满?”

 

吕归尘抿起唇,莫名地紧张:“……零食。”

 

看黎簇有些不信,吕归尘拉开背包侧兜的拉链,拿出一包奶制品塞给他。西藏特产,奶酪酥,黎簇在他真诚的目光里尝了一颗,奶味特别足,足到有点齁。

 

黎簇皱起脸,把剩下的打包放进桌兜:“不错,好东西,我给苏万留点儿。”

 

吕归尘抿着唇对他笑,黎簇也很不自在地回他笑。

 

午饭的时候,苏万听说吕归尘回来上学了,还给他带了满满一大包土特产,十分感动。苏万和黎簇端着餐盘在食堂转了将近十分钟,想找吕归尘一起吃饭,结果在角落看到一个人吃饭的宁缺,周围一副生人勿近的气场。两个人连忙掉头远走。

 

吕归尘午饭没有去食堂,黎簇问起来,他说没胃口,吃了面包。下午的时候,吕归尘明显心不在焉,他这一周正好换到靠窗的位置,老师写板书刚一转身,吕归尘就见缝插针地朝外看。

 

看了一下午,没看见家里的车,也没见着他外公来学校。最后一堂课的下课铃响起,吕归尘放心了。

 

吕归尘背起他的登山巨包准备走,黎簇问他:“你不上自习了?”

 

吕归尘蹙着眉:“我有点事情……能不能帮忙请个假?”

 

黎簇点头答应,目送着吕归尘匆匆离开。背着个巨包,逃难似的。

 

放学的时候,黎簇又习惯性把新鲜事分享给苏万听。两个人慢悠悠顺着学校门口的人行道走,走到红绿灯的位置时,苏万推了推黎簇,示意他看停在他们旁边的黑色商轿。

 

苏万低声提醒他:“跟了一路了。”

 

后车窗在两人的注视里降下去,半个脑袋探出窗口,是板着一张脸的宁缺。黎簇下意识偏过视线往里看,没有看到吕归尘。

 

宁缺诘问他们:“阿苏勒人呢?”

 

黎簇和苏万被这突然的指责问出两脑袋问号。

 

宁缺:“他午饭和你们俩去外面吃的,之后就没联系我了,现在找不到人,手机也关机。”

 

苏万下意识反驳:“他没有和我们一起吃午饭啊!”

 

三个人共同沉默了。宁缺不再瞪他们俩,二话不说,重新将车窗升了上去。黎簇望着扬长而去的宾利,闻着汽车尾气,很恼火,恼火完了是愕然。黎簇回想起吕归尘硕大无比的背包,感觉所有信息都串上了。

 

苏万比他反应更快:“阿苏勒离家出走了!?”

 

黎簇:“给他发消息问问情况。”

 

苏万:“你傻吗?不是说了手机都关机了。”

 

“诶,你说……这样的富二代离家出走,是不是得随身带上几百万存款什么的,”苏万的猜测横无际涯,“那阿苏勒还会回来吗?”

 

黎簇想到吕归尘谎称背包里都是零食时候的一脸真诚,还有离开时托他请假的淡然,心情莫名失落。吕归尘说过他不常说谎,这一句的可信度有待商榷;但他也说过,因此旁人不会怀疑他,这一句黎簇是万分地相信了。

 

苏万:“阿苏勒明天还会来上课吗?”

 

黎簇烦躁回他:“我哪知道!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42)

热度(140)